宣布关停!曾让阿里仰视,"中国版eBay"为何沦落至此?

公众号推文 admin 2022-08-02 10:32:07
中国第1大电商网站就此陨落

运营23年的易趣网,宣布关停!

随着易趣网宣布关停,标志着一个时代的落幕!

2022年7月12日,上海盈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官网发布公告显示,易趣网络平台将于2022年8月12日24:00正式关闭、停止运营。

这次盈实信息决定停止对易趣网的运营,除了其宣布的“由于我公司调整运营策略”外,究其深层次原因或许跟“不注重本土化运营”不无关系。

作为一个曾经让阿里“恐惧”的对手,易趣网或许因这2个原因导致自己“即将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”。

首先,易趣网自身意志不够坚定,卖身给了美国eBay。

1999年,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邵亦波从美国哈佛毕业回国,接着与一个个性与魅力兼备的谭海音一起创办了易趣网。

这是的易趣网在中国“独领风骚”,网站上线2个月平台用户就达4万人,网上交易额破千万,要知道那个时候国内能上网的家庭“屈指可数”,更别提线上购物了。



此时美国资本嗅到了商机,于是在易趣网成立仅3个月时,美国3家风险投资公司给易趣网带来了650万美元的巨额资金。

或者来钱太快,易趣网开始有点“迷失自我”。

到了2002年3月、2003年6月,易趣网分别接受了eBay的3000万美元、及1.5亿美元的注资和收购,易趣网由此改名为易趣eBay。

从此易趣网完全不受创始人邵亦波的控制,也为易趣网的没落埋下了伏笔。

要知道2003年的中国,电商发展积极迎来爆发式增长。这一年5月淘宝网才开始诞生,而正式改名为易趣eBay的易趣网已经占据中国电商90%的份额。



接下来,易趣网在eBay手上仅仅一年多时间就被淘宝网给“虐了”。

2003年5月10日,阿里投资1亿元人民币正式创立了淘宝网,在易趣eBay眼里此时的淘宝犹如一个“新生儿”,不足为惧。

但到了2004年,易趣eBay的危机“悄然而至”。

易趣eBay为了快速盈利,开始收取平台服务费,这为淘宝崛起创造了时机。

据《中国电子商务》杂志报道,2004年初,以GMV来看淘宝市场占有率涨到了9%,易趣eBay的份额为90%已是淘宝的10倍;到了2004年底,淘宝市场占有率攀升到41%,而易趣eBay降到53%;到了2005年,淘宝以高达72.2%的市场占有率完败了易趣eBay的26.7%。

随着时间推移,到了2012年,淘宝网4到6月的市场份额飙升到了95%,此次易趣eBay仅为0.0%。

而到了2022年8月12日24:00,随着易趣网正式下线关停,这个在03-04年曾让阿里“胆颤”的对手就此陨落。


从"恐惧"到"秒杀"

易趣eBay的“消亡”,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!

2022年8月12日24:00,易趣网将关闭网站所有商品、商铺的交易功能,关闭易趣网用户注册、登录、充值功能,关闭网站服务器。

而如今的淘宝,几乎是我们每个人手上必备的购物app。

我们都知道说起中国电商发展史,一定绕不开“易趣”这个名字.

在2003年淘宝诞生前、及2005年淘宝首次以高达72.2%的市场占有率反超易趣eBay前,易趣网这个曾经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感受着其它企业不曾有的“独孤求败”。

易趣网合计以2.25亿美元卖身给eBay,给了淘宝成为中国第一电商的机会。

2003年5到10月,淘宝、及为消费者提供“安全交易模式”的某付宝相继“应用而生”。

而易趣eBay这个庞然大物的“轰然倒下”,对淘宝来说“意料之中,情理之外”。为什么这么说?

或者大家在了解易趣被淘宝打败的原因后,觉得淘宝的崛起是历史必然。



首先,易趣eBay在没有对中国市场进行深度调研情况下,开始贸然进行了收费策略,这导致了易趣流量急剧下滑。而淘宝一开始就主导的免费政策一下子就击穿了易趣网的“九寸”。

其次,淘宝领先易趣网的支付通讯工具,让用户和卖家开始转移阵线,相比淘宝的某付宝,易趣eBay在“付款”方面体验很差,因为易趣卖给eBay后,因为eBay在中国尚无支付牌照,就撤销了此前的“易付通”服务。后来用户几乎快被某付宝抢光时,eBay开始尝试与PayPal合作,同时从2006年开始,所有服务开始免费。

最后就是水土不服。eBay完成对易趣网的收购后,在不熟悉中国市场及环境的情况下,就把“美国模式”照搬进中国,原先以邵亦波这批熟悉中国市场的创业者被引退。

网传,2017年邵亦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,他曾计划联合一个财团从eBay手中把易趣买回来,将易趣从国际业务中剥离出来,更加注重本土化运营。

最终被eBay拒绝。

所以通过易趣网从巅峰到谷底,我们不难能看出,中国企业和卖家拓展海外市场时一定扎根当地市场,同时注重“本土化运营”。

标签:

猜你喜欢

发表评论

发表评论:

15914073631 扫描微信